18.4.07

自己和别人

<来源: 胜利油田胜利医院精神卫生康复中心 作者:翟杰 编辑:elvin >





一个人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、也能够给别人愉快的人呢?我看只要处理好自己和自己,自己和别人, 别人和自己,别人和别人的关系就可以了。许多心理冲突来自于这类关系处理的不当。让我们换位思考,把自己客观化进行自我调节:


办法一,把自己当成别人。在自己感到痛苦忧伤的时候,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,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;当我欣喜若狂之时,把自己当成别人,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中正一些。


办法二,把别人当成自己。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,理解别人的需求,并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。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。明代名医张景岳云:“欲寿,唯其乐;欲乐,莫过于善。”一个人心中充满善意多行善事,视他人为朋友,能伸手帮助弱者或困境中的同伴,使他人摆脱困境,心中必然会涌起欣慰之感;一个人坚信自己活在世上于他人有益,甚至是他人的生活支柱,这就会成为自己的一种精神鼓舞和精神力量。


办法三,把别人当成别人。这是说,要充分地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,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。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和幸福,敌视或嫉妒别人优点的人,都是一些不快乐的人和极其痛苦的人。因为他们不容许别人比自己强。“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于山水之间也”(欧阳修)是很高的境界。


办法四,自己看自己。站在自己之外看自己,你会看到:自己的可爱、长处、潜能、不足、缺憾、需要。你会发现:我有这么多的优点,我真幸运。我真正所需要的其实并不很多。花时间认识自己真有价值,真是自知者明啊。我知道我该干什么了。我们的目标是建立起了解自己、喜悦自己、完善自己的机制。(精神科大夫应该帮助病人分析自己,大夫自己也会收益无穷,精神科大夫真幸运)


这四种办法之间有许多自相矛盾之处,用什么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呢?很简单,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。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,所以,自己是别人的一部分,别人也是自己的一部分,极端自私,和别人毫无联系,不顾及别人,等于自杀,自己使自己不能生存。



作者:翟杰 :胜利油田胜利医院精神卫生康复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