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.5.08

云雀明白了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91fb0f7dee101969c834dba7e4e5d4e7

    云雀见麻雀整天在树枝上跳来跳去,就问:"麻雀太太,你为什么不飞得高一点呢?"
    麻雀斜着眼睛瞟了它一眼,说:"难道我还飞得不高吗?你瞧瞧公鸡!"

    "公鸡伯伯,你为什么不飞得高一点呢?"
    公鸡骄傲地在房顶上迈着八字步,反问:"难道我还飞得不高吗?你瞧瞧鹌鹑!"

     "你为什么不能飞得高一点呢?鹌鹑姐姐。"
    鹌鹑奋力从草尖上飞过去,得意地对云雀说:"难道我还飞得不高吗?你瞧瞧癞蛤蟆!"
    后来,云雀遇见雄鹰,便向雄鹰请教:"雄鹰叔叔,你为什么飞得那么高呢?"

    "不不。"雄鹰谦虚地说,"离蓝天,我还差得远呢!"
    "啊,我明白了!"云雀眨巴眨巴眼睛想,"谁如果想展翅高飞,就不能把目标定得太低;如果眼睛只盯在树冠以下,那就永远不可能在蓝天白云间翱翔。"

(本文选入香港2006年语文课本)

       作者:凡夫